一開始的時候,是狂風巨浪奔雷暴雨永不停歇的大海,分不清上下明暗。守夢人就那樣守在門扉前,觀看著世界在劇變中逐漸成形。

  經過了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,大海逐漸平靜下來,海濤每日不厭其煩地緩緩拍打門扉,直到有一天,守夢人發現海浪將一顆蛋沖刷到夢境邊緣的門扉上,他拾起了那顆蛋,讓它得以在夢中平安孵化。

  明亮的火燄小鳥破殼而出,展開雙翼航向大海彼端,於是世界有了一點光亮。小鳥在世界中不斷飛翔,直至再也無力振動翅膀而墜海死亡,然後在大海裡轉生為黃金色的美人,帶著新的蛋一起被沖刷上夢境邊緣。

  守夢人收留了黃金美人,新的蛋又孵化出火燄小鳥飛回世界裡,數不清如此反覆輪迴多少次之後,世界愈來愈明亮,於是有了日夜星辰,夢境也增加了一批美好的黃金族。

  然而最後一次所帶回來的蛋,卻孵化出殘缺的小鳥,殘缺的小鳥回到世界裡又讓大海變得不太平靜,牠墜海之後也不再孕育出新的蛋,而是出現了五頭黑泥一般的醜陋生物。


※    ※    ※    ※    ※


  守夢人教導黃金族學會創造美好的事物,讓祂們懂得認識美麗的色彩、吟唱起動人的歌曲、舞動優雅的肢體,舉手投足編織出色彩繽紛的美夢。

  黑泥生物之中最小的那頭,總是偷偷躲在門扉之後,偷窺著守夢人與黃金一族,時間一久也模仿起黃金族唱頌歌曲,卻只能唱出不協調的噪音。

  守夢人發現小黑泥學懂了一些黃金族的語言,黑泥生物們一向羨慕又憎恨受到夢境寵愛的黃金族,然而小黑泥卻很喜歡黃金族的歌曲,偷偷摸摸地學習祂們所擁有的能力。

  守夢人與小黑泥約定,如果牠不傷害黃金族,便允許牠更接近夢境邊緣。小黑泥對守夢人許下承諾,他便做了一隻鳥籠掛在夢境邊緣的門扉上,並把鑰匙交給小黑泥,這樣牠就隨時可以自由進入鳥籠半待在夢境裡,又不會污染黃金族。

  小黑泥隨著時間學會愈來愈多黃金族的美好事物,有時候不禁妄想著自己也能變得更美麗,即使只有一點點也好。


※    ※    ※    ※    ※


  有一天,大海重新颳起暴風雨,雷電幾乎要撕裂天空、彷彿連海水都沸騰燃燒,黑泥生物們攀附著門扉邊緣,免得被狂濤與巨雷給打碎,然而風雨始終沒有停歇的跡像,黑泥們叫小黑泥去向守夢人要求,讓牠們進入夢境裡避難。

  小黑泥徵得守夢人的同意,把自己跟同胞一起鎖進鳥籠裡。然而鳥籠塞得太滿了、黑泥們覺得不舒服,便譴責小黑泥是叛徒,小黑泥雖然很難過,但還是離開了鳥籠,小心翼翼地抓著鳥籠欄杆外頭,這樣就可以挪出多一點空間給同胞。

  然而黑泥們還是十分忿怒,牠們繼續痛罵著小黑泥為何不釋放牠們出來,小黑泥只能偷偷地藏起眼淚,世界還颳著暴風雨無處可去,又不能直接碰觸到夢境、只能待在鳥籠上,持續聽到同胞咒罵牠的聲音。

  黑泥們見小黑泥不再聽牠們的話,就用力搖晃鳥籠,從縫隙間把牠推落下去。小黑泥著地的瞬間,黃金族就像泡沫一樣一個一個地破裂消失,黑泥們幸災樂禍地嘲笑小黑泥,牠傷害了黃金族,鑄下無可挽回的大錯,守夢人一定會非常討厭牠、再也不理牠了。

  小黑泥跨過門扉撲身投向世界,身體被狂浪捲走讓閃電打成粉碎,大海平靜下來後,水面上便出現了陸地,守夢人把黑泥們放到陸地上生活,從此牠們不再需要躲藏到夢境中避難,就此關閉門扉。

  世界再也無法接觸到夢境。守夢人則在夢裡,觀看著人們心思映照出各種醜陋殘忍的惡夢,以及黃金族的殘影偶爾一閃而逝的美夢。



【END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玼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